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聖馬丁遊記

台灣飛聖馬丁St. Maarten只有兩家航空公司承包,達美DELTA與荷航KLM,前者停兩站TPE桃園-LAX洛杉磯-JFK紐約-SXM聖馬丁來回約NT56,700元(11個月前預定),後者只停AMS阿姆斯特丹來回票約NT80,000,所以我決定以時間換取金錢,結果天算不如人算,到底划不划算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TPE是桃園機場的IATA代碼,由3個英文字母組成是由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規定,文章提到的機場代碼如:SXM聖馬丁、LAX洛杉磯等都是IATA格式)

2015/2/14開車至桃園機場航空館停車場,優點是靠近第二航廈也不用交出鑰匙,缺點當然就是費用120元/日,要自己開去停車場停好並走回來(褲子左膝還被接駁車的油漬弄髒)。

在二航廈華航櫃台(與達美併班)只拿到第一段登機證TPE-LAX無法拿全程三段(但是行李可以直掛),櫃台稱可以幫我們拿到第二段,但是劃位必須取消,因為這一班CI008/DL7735幾乎是客滿狀態,重新劃位我們家人確定得分開坐,考量到11小時的天人分離(最好是啦),因此作罷XD。

↑踏上旅程你就哉死。

同為天合聯盟的達美與華航第一段飛行由China airlines CI008 Code-sharing機上有發過夜包含紙拖鞋真是貼心(達美DL295竟然沒有,難道是白天的班機就不給嗎?亞特蘭大ATL-東京NRT 14個小時耶),運氣不好氣流非常不穩定,好不容易睡著了又被搖醒,這一台波音777的機身晃動都有異音,真令人不安。

↑華航機上送的過夜包:牙刷牙膏+眼罩+紙拖鞋。

我劃位在機身尾端倒數第3排離廁所比較近(就這一班華航要到出發前1個月才能劃位,其他由達美執飛的班次,訂完票即可劃位),廁所內是長條狀,空間比較大而好用,前座椅背有USB充電座真的很方便。回東京也是坐波音777不過座位在中間,使用中段廁所空間偏正方形,比較不好使用。

悲慘的故事開始了,達美在台灣時間2/15上午5點多發email通知往紐約的DL1162班機因為天候因素取消,但是當時我並沒有收到,因為擔心被收高額的漫遊費,所以我手機直接將SIM卡拔掉,不能通話也沒有上網,雖然LAX洛杉磯機場可以免費WIFI無線上網,但是都在趕通關趕飛機(洛杉磯國際機場有8+1個航站),所以不知道這事情。以後還是乖乖的辦無限上網399元/日的方案才是。

↑比起飛機被放鴿子,連續3餐都吃超市算是小確幸了。

當地時間晚上八點多當我們還是照原訂行程抵達洛杉磯機場排隊、驗護照、按指紋、照相,領行李入關再轉掛,地勤人員也沒連線掃描也不管你班機是否取消,就直接將行李取走(直掛也不是沒有缺點的)。我們還快步從TBIT航站走到T5航站CHECK-IN才發現大勢已去,洛杉磯LAX往紐約JFK的DL1162班機因為暴風雪而取消,一位亞裔的達美櫃台將我們的行程延遲一整天,改成隔天晚上九點LAX洛杉磯-LAS拉斯維加斯-ATL亞特蘭大-SXM聖馬丁,最可惡的是也沒有幫忙安排住宿,我要求改往其他城市轉飛也都以客滿拒絕,這一點讓我以後再也不會搭乘達美的班機了(回國後在delta.com怒請航班取消證明,辦理旅行不便險的理賠,保險的錢真的不要省)。

↑DL1162往JFK紐約的班機被取消!

↑可是其他往JFK紐約的飛機又正常出發,難道達美也是負心航空嗎?

雪上加霜的是行李已被取走不在身邊,這位亞裔男性櫃台詢問我們是否要將行李取出,因為需要過夜的盥洗衣物,所以又去達美的行李中心登記尋找,多花了將近一小時才找到(一位達美亞裔女性員工幫忙讓我們看圖例、填報大小顏色,到遺失處認屍XD,最後從行李轉盤吐出來),而且其中一個行李箱的拉桿已經被折斷了(親眼目睹LAX地勤人員對於行李運送是非常粗暴的),我們就只好帶著這個破裂的行李箱尋找過夜旅館。

↑被摔斷的行李箱拖桿(2處15-20公分壓爆的部分就沒拍了)!!

LAX洛杉磯機場的第五航站裡面有電腦可以免費搜尋飯店租車資料並列印出來,可是我兒子竟然印到Hertz租車公司的資料,我也沒看仔細就想搭計程車去入住,結果計程車司機說,這個點才1 mile還有免費的shutter可以坐,然後計程車最低消費是20美元,只好謝謝他下車去問人家如何搭接駁車,等到被載到停車場才發現印錯單子,只好又搭回機場浪費了時間和金錢(他們都習慣給1鎂小費)。

↑這可不是演電影,是真的搭錯車啦。

禍不單行當天是美國時間的情人節2/14日所有的飯店都客滿,剛開始還不知道就搭了 Renaissance 飯店的接駁車想要去check-in,只見櫃台排了好多人,還好有冰涼的檸檬水解渴,輪到我們時結果吃了閉門羹,走出飯店問了門口停車小弟Shutter接駁車何時到?這位拉丁裔的巨人(身高190)還非常好心的幫我們回去櫃台爭取,並幫忙詢問其他旅館空房可是終究抵不過情人節的熱潮,最後徵詢我們的意見後幫我們叫了計程車一間一間的飯店去問空房。

↑旅館碰到情人節大爆滿,不得其門而入,沒有比這個更慘的了。

到了晚上11點的時候已經問了5-6家包括汽車旅館在內的夜宿地,完全沒有機會,與其繼續浪費時間與計程車費,我們決定回LAX機場TBIT航站睡覺,當夜氣溫約攝氏12度,沒有長沙發也沒有開暖氣,還因為半夜有新航等亞洲線航班起降,旅客進出讓自動門開開關關,雖然穿著厚衣物也根本不夠暖和,慶幸當時決定將行李取出拿到厚外套,此機場最後的不幸就是遇到不停測試的廣播和一位類似遊民的神經病整夜發顛、頓腳、發笑還自言自語。

↑清晨的LAX TBIT航廈門可羅雀,只有討人厭的廣播。

當晚以email聯絡National租車公司要晚一天才到達聖馬丁,希望不要因為我的no show而扣我的錢,另外預定的聖馬丁caravansrai飯店之前的email都不回,所以早上改用打電話的方式聯絡。因為用信用卡打電話比較貴(起跳價10鎂),但是information黑人櫃台不給換銅板要求到換匯櫃台,這時在美國又遇到第二位好人,有個白人大媽看到我帶著老花眼鏡努力在分辨美元零錢的面額,就很大方的給了2~3塊美金25分零錢讓我打電話,卻又婉拒我要給她紙鈔真的讓人感動。

↑洛杉磯機場白天可是車水馬龍鬧熱滾滾。

電話撥通之後是語音系統,我選擇接總機,這可惡的Caravanserai beach resort總機小姐,不論我使用reserveration number還是護照姓名,通通說沒有資料,大概半個機場都知道我的姓名了,一直到我用光銅板還是沒有結果。

旅遊也是考驗身心的一種鍛煉呀,我們離開華航飛機後就沒有用餐,還要等到晚上九點多才能前往LAS拉斯維加斯轉機,只好在機場早餐吧吃著又貴又難吃的食物(全世界的機場食物都差不多難吃啦)。

中午過後精神好一些我們決定去昨晚客滿的Super Eight Motel換洗補眠,經過電話預約了解到他們並不像台灣有提供休息的服務,只能訂一晚144鎂的住宿真的是大失血,接下來就要前往1 mile遠的洛杉磯機場分店(昨晚是搭TAXI過去的),LAX洛杉磯、ATL亞特蘭大等機場的接駁車種類非常多,有各種租車公司、飯店、機場內,市內的各種顏色圖裝文字跑馬燈,一定要問清楚加上眼明手快才能搭對車(揮汗)。

↑洛杉磯機場旁邊的Super 8 Motel這裡買到最便宜的零食(自動販賣機),飲料、巧克力、堅果通通1鎂。

LAX加州洛杉磯的TBIT航站進關安檢非常嚴格,記得寶特瓶裡面的水要喝完,除了項鍊、手錶、皮帶有金屬要脫下來,所有有拉鍊的衣服也通通要脫下(褲子除外),手機、筆電也要另外拿出來過X光機,過了安檢門還要雙手平舉被摸索搜身,回程發現聖馬丁進入美國的機場安檢也是一樣嚴格(老婆還被做毒品測試)。

進入管制區後就有比較多間的餐廳,不像TSA Transportation Security Administration 安檢前就只有咖啡三明治,吃到熱食的感動好像再世為人,看到帳單後就轉換成捨身成人。

洛杉磯TBIT航廈進關後的登機門候機室座位旁有提供免費插座,登機門做星狀放射建築有5-6個登機門在一起,比較不會看到的人都是同機人的尖介,終於要離開傷心地轉往LAS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去了。

↑果然是賭城無誤,機場內的拉霸。

這次一共經過7個機場其中NRT日本成田機場、LAS拉斯維加斯、ATL亞特蘭大的免費無線WIFI品質比LAX洛杉磯機場好,最差的就是新完成無線免費WIFI的SXM,也就是目的地聖馬丁朱麗安娜公主國際機場囧。

除了桃園飛洛杉磯是紅眼班機外,凌晨一點拉斯維加斯飛亞特蘭大也是超級大紅眼,去程唯一白天上機的就是亞特蘭大往聖馬丁的這一段,機上小朋友大概佔二成唧唧喳喳的好不熱鬧,有2-4位乘客發生機位超賣的情形,最後讓年長者升等商務艙ㄎㄎ真是熱門的航線,這次在聖馬丁和成田都發生過無停機坪而要等候的狀況(旅遊的市場真的很大)。

↑美國航班起降時已經不再限制電子產品的使用。

到達聖馬丁後海關問是否有VESA簽證?回答沒有,因為之前做過功課查詢台灣不用但是中國要,但是該死的護照還大剌剌的寫著Republic of China,接著因為沒有聽清楚停留地址讓這位黑人官員的臉色超難看,最後回答要住在Caravanserai Beach Resort才又見到笑容,這就是職業病吧。

↑搭飛機最興奮的莫過於下機走過飛機旁邊。

出關後直接走往National租車公司櫃台並出示確認信,對方說因為我們昨天no show目前沒有車,我說有用email聯繫過,最後櫃台表示可以載我們去飯店,與司機確認前往Caravanserai飯店後才是考驗的開始。

↑早上來晚上離開的遊輪。

剛開始Oswald黑人櫃台說我們昨天no show所以訂房無效,我說有和operator總機聯絡,接著改口我的確認信上沒有聯絡人(這也是我來之前的疑問,但是email都不回),他就進去裡面請示主管,接著一位女生出來跟他講了一些話,Oswald說caravanserai已經倒閉,現在他們是Alegria飯店,不承認我預付的兩房三天訂金,我問他是甚麽時候倒閉?回答說去年九月,但是海關租車櫃台與司機都知道這間飯店,最離譜的是無線WIFI還是使用caravanserai的SSID,google map上也還是秀著Caravanserai Beach Resort飯店名稱。
(我在網路上發文聲討後,已經全部改掉了)

↑自稱是Alegria的新飯店免費無線WIFI竟然還是用倒閉飯店Caravanserai的SSID。

我看著一家人又是背包又是行李箱,長袖衣服也還沒脫掉又熱又累只差沒癱在現場,也沒電話可以聯繫申訴和交通車輛,最後懶啪抓著另外付錢,這是一間沒有良心的飯店。後來還發生Alegria房卡打不開門,走了兩趟櫃台最後換新房卡才解決,櫃台也沒有表示歉意,服務可以再爛一些沒關係。

↑已經倒閉的飯店房卡竟然還可以使用?

終於進入主題,媽呀!(我媽媽真的不知道我在這裡發廢文XD)

聖馬丁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機場跑道的起點是一片白色沙灘,當波音747巨無霸雙層客機低空進場時是非常震撼的經驗,多少高緯度國家的居民就是要花錢來做日光浴看飛機,尖峰時間整個沙灘都是人頭目測有上千人,可是如果碰上漲潮時大浪可是會沖過沙灘滿進道路喔,那遊客搶救物品逃離的狼狽畫面可真令人發噱(可是又不敢笑出來)。

↑聖馬丁唯一的賣點,飛機低空降落(這一台是MD83),或者被起飛的巨型飛機噴得滿身砂。

↑花錢被飛機噴得滿臉海砂,這家人是不是有病呀?XD

後來是跟一家Nextlevel租車公司租了一輛韓國起亞1.6的掀背車當交通工具,女業務員Vicky來飯店交車自我介紹時我沒聽清楚,就當面嗆我『your english is not so good』我真的是嚇到了。

↑聖馬丁車子很多,可是再怎麼多也沒有台北都會區的擁擠。

最後還車時還得提早1.5小時告知她,因為該公司在Princess Juliana International Airport機場沒有設置櫃台,電話中Vicky跟我說把車停在departure parking,到機場才發現那不是停車場只是一個車道供計程車和租車公司下客暫停,一般車輛只能上下客不能停車,我就把車停到唯一開放的visitors parking停車場(另外員工停車場不對外開放),這位小姐就很不高興說我耽誤了她下一位客戶的行程,堅持我將車子重新開出來到departure parking給她,真的很奇怪我是要離境的客戶,怎麼可能不處理行李跟她約在臨停車道上?而且我的租約是到晚上18:30,我已經在13:00提早還車還被抱怨,這次在Sint maarten的旅程感覺當地人民對於東方人並沒有很友善,或許是我多慮了。

↑聖馬丁島韓國車多到爆。

租車自駕大概是旅行中最輕易能貼當地生活的行程了,聖馬丁與台灣同樣是左駕靠右行駛的道路,所以適應上稍微輕鬆些。法國區道路邊線或分隔線有壓花所以輪胎駛過會發出聲響提醒用路人,另外除了無可避免的橋樑之外,這兩國政府似乎不愛鑿山洞,道路也依山而行,盡量不破壞原貌,再來聖馬丁路面的減速丘road bump數量大約是台北市的總合,到處都是而且非常巨大,除了讓車子減速之外,完全無法避免晃動,這種天子與庶民同晃的文化是我旅遊中最愛的文化震撼。

↑美麗的海景,其實台灣也可以發展。

第二個震撼就是駕駛者互相禮讓,碰到圓環一定是外圈車禮讓內圈車先行,而且是停得老遠的比手示意,交叉路口也是如此,禮讓行人更是絕對停車不會有龜速逼進行人的舉動,真是文明人的世界呀。

另外在外國開車,因為不熟悉路況相對的標誌標號不明顯,除了建議慢慢開欣賞風景外,也一定要買保險,尤其是夜間駕駛真的是險象環生,這次還差點衝進單行道的驚險畫面。

↑欣賞美景就是要慢慢開,自駕遊的好處。

87平方公里的聖馬丁島上加油站數量倒是不少,因為每年有290萬遊客到訪,此次在北邊的法屬聖馬丁Saint martin加油也是大姑娘上花轎,正在思考95無鉛(功課沒作到當地汽油的分類)是那個車道時,前面就有加油工舉手指示車道,我一下車便來跟我握手問候詢問要加多少?而且體貼的將車子電門打開看到油表高度讓我確認,因為短期租車在這個小島是不用加滿油箱的(環島+閒逛只用掉油箱的2/10格),路上警察都是佩槍感覺就是很威,不過也看到很多機車飆車族。

↑不是每間加油站都可以使用信用卡的(這一間確定可以)。

來到法國區的首都Marigot房子都非常漂亮古典,建議相機開啟錄影模式以免錯失畫面,露天市集裡面紀念品是沒有很稀奇,倒是老闆們不習慣不耐煩殺價的面孔令人莞爾,交易的話美金也可以流通不一定要使用歐元(要注意匯率從1:1到1:3都有),在路邊的法國餐廳Bistro de la Mer第一次吃到韃靼生牛肉非常可口,不過份量和價格驚人XD,這次出國沒碰過附白開水的餐廳和台灣有著巨大的差異。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上完廁所找不到洗手台的開關,多虧了老闆的小孩教導,才知道是從側邊壓出水,不然我就不用吃了。

↑路邊的法國餐廳Bistro de la Mer,物價也不便宜。

開車逛到本島北區國際小機場 L'Espérance Airport 代碼SFG,哈哈發現停車不用錢真是難得的經驗,繼續往順時鐘方向開就可以看到壯闊的大西洋了,聖馬丁島面積不大,大馬路只有一條,租車時應該可以不需要租GPS。要下到大西洋海邊時因為路面落差大而出現驚險畫面,當地人還好心的跟我講哪邊比較好開,雖然時間不夠沒辦法下去游泳,可是在海邊吹風玩水也是非常滿足了。路上還看到一隻手臂長度的蜥蜴被汽車輾爆實在很可惜。

↑和道路分隔線相比,這隻蜥蜴身長應該超過30cm!

荷蘭區首府菲利普斯堡是加勒比海巨型遊輪的停靠站,每年載來160萬的旅客所以熱鬧異常,沙灘與巨大遊輪的對比實在令人讚嘆,太過觀光化的地點比較不吸引我的目光,我喜歡人少少的漫遊,路上經過一家737飛機餐廳,才剛停好車準備拍照就看著一個當地黑皮膚巨型女孩拿著球棒走過我們,大概是要去幹架,怕怕。

↑台灣也有飛機改裝成的餐廳。

↑Blue mall裡面的簡餐,熱狗3塊美金,套餐約11元左右,薯條份量是臺灣大薯的3-4倍吧,隔壁遊樂場的當地小孩還向我們吐口水(別這樣,我們真的有付錢啦)。

Maho market 因為就在Maho beach海邊所以東西比較貴,同樣的五公升礦泉水賣$2.8鎂,比Le Grand Marche的2.13貴了三成左右,後者近Philipsburg市區佔地很大、停車方便、東西齊全只是晚上八點就打烊實在讓台灣人昨舌。另外新開的Blue mall營業還是不見起色,就可以不用去參觀購物了。路過法國區一座典雅的購物中心West Indies Mall類似城堡的建築實在是美到爆,我最喜歡他們的採光設計。

↑位在法國區首府的West Indies Mall購物中心美到好像一座城堡。

這次一共經過7個機場TPE-LAX-LAS-ATL-SXM-ATL-NRT-TPE,若要說睡機場就屬ATL亞特蘭大機場E12登機門和NRT東京成田16號登機門這兩處,因為有長沙發(無扶手阻礙)+免費WIFI+.USB充電座最體貼旅客了,當然也有老鳥是自備棉被躺地上睡的。回程在亞特蘭大轉機過夜住在Renaissance機場飯店,一個晚上230鎂沒有早餐也沒有網路真的不推。

↑本來在聖馬丁想要訂這一間飯店,但是竟然客滿?難道是靠近Maho beach的關係?

老婆在NRT、ATL機場免稅店買東東竟然因為安檢問題,購買後不給提貨而是到登機門才依收據領取,這些措施只是讓旅客更不方便要提早進入管制區罷了。

↑一個被遊輪包圍的乾淨小島,足見當地政府在衛生環境上的用功。

這次吃的食物,印象最深的就屬硬邦邦的蝦子、草莓和雞胸肉,這些食物在台灣都是偏軟的,可是到了聖馬丁從美國進口的全都硬梆梆很不習慣。

↑不管是法國區還是荷蘭區的雞胸肉都很硬,雖然不至於乾乾柴柴不過口感還是不好。

最後還是建議英語要加強,像是喬治亞州ATL亞特蘭大國際機場Internationl Terminal與國內機場Domestic Terminal因為距離非常遠不可能走路(6.5英里零下8度還沒有人行道),勢必要坐接駁車,但是搭車位置或車子種類就要眼力辨識或問人,這情形在洛杉磯也是一樣混亂,租車、飯店、公車Shutter混雜得很嚴重(雖然有分區),我們幾乎每班都去問該司機有沒有到我們要去的目的地,拖著行李是很累的(運氣好沒遇到下雨或暴風雪)。

↑英文不好點餐都會有問題,清晨的Starbucks怎麼也在排隊呀?

就這樣一年的計畫趕不上現場的變化,唯一不變的是把錢消化掉了。後悔嗎?不會!爽嗎?YES...

沒有留言: